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宋代大儒张横渠祭祀孔庙时所言教育的重要性。为天地确立起生生之心,为百姓指明一条共同遵行的大道,继承孔孟等以往的圣人不传的学问,为天下后世开辟永久太平的基业。这些都需要我们接受教育,通过学习,尤其是大学高等院校的培养学习,培养大学生继往圣之绝学,为盛世开太平。
但是时至今日,我们发现那些从常青藤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利民之心,没有爱民之意,没有继往圣之学之觉醒,没有为盛世开太平做贡献的意识,他们汲汲于名利,思维封闭僵化,行动固步自封,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我沉醉。究竟是什么让我们的优秀毕业生从人变成没有思想的“绵羊”?美国作家威廉·德雷谢维奇所著的《优秀的绵羊》这本书中,我们可以发现究竟是什么让那些常青藤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们成为一只没有目标,汲汲于名利,没有灵魂,贪图享乐,固步自封,在自己封闭的小圈子里,妄自尊大、自我膨胀、自我为中心的“绵羊”的根本原因。
在书中,作者用锋利的笔端直指美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弊端,并究其原因:顶尖大学的高门槛让学生盲目追求成绩、履历,丧失自我,抛弃灵魂,违背自己的道德和责任,忽略博雅教育与人文经典,教师不是教书,而是做研究;学生不是学习,而是去参加各种活动。直写现在的常青藤联盟中顶尖大学还不如一些州立大学,公立大学,后者更加关注学生自身的需求,引导学生学会分析、学会表达、学会自我反思,其更加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发展。呼吁精英教育要从自内改革,,要打破贵族阶级特权,要打通社会阶级流动的渠道,给更多农民家庭和贫穷贫困家庭的孩子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让学生从一只只没有灵魂的绵羊重新变成会思考的个体,一个有着为民付出,为民服务,为民解忧解虑的学子,真正的从精英治理转向民主治理交易。
(一)
“优秀的绵羊”成长史
无论是美式教育还是中式教育,都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教育方式只是为了应试考试,每一名学生都是为应试而活,他们不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不能有自己的梦想,不能自己决定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选择的专业,前进的方向,都必须听从父母的指导、指引,父母也无疑是在在孩子身上延续自己未完成的梦。
如同读《麦田的守望者》哭泣的那个孩子一样,他是无数被应试教育体系、被应试教育成绩所压迫的无数孩子的缩影,他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生存,在父母的唉声叹气中,在父母摇头漠视中,在父母的冷漠对待中,他把自己的梦想,把自己的幸福,把自己幼年时的梦想,把自己对幸福的向往,把自己深藏已久的期盼给压下而去,披着一个自己并不希望的外壳如机器一般机械的争取高分,去竞争好工作,去挤进投行,去跻身银行,去进军咨询,去干着自己不想干的工作,过着自己不想过的人生。
(二)
顶尖大学的盖章认证
物质的成功等于人品,尊严和幸福。这就是现代中外教育给予学生最冷酷的回答。
我不在乎你是否想成为一名画家,我只在乎你的画能不能卖出高价钱,能不能得到世俗的认可。
我不在乎你是否想做一名音乐家,我只在乎你是否能当上第一提琴手,是否能登上悉尼歌剧院国际的舞台。
我不在乎你是否想成为一名农学家,我只在乎你的职业是否能给学校带来物质回报,是否能给母校光荣名誉。
你的所有成就一定要是,必须得是可以用物质量化的,只有你从学校离开,获得了巨额的财富,才说明学校的教育是成功的。只有物质的、实际存在金钱、财富才能证明你的成功,才能说明学校的培育对你是有效的,正确的,优秀的。无论是马云投资数亿回报自己的母校杭州师大,还是马化腾多次捐款给自己的母校深圳大学,还是雷军对自己的母校数次投资捐助,抑或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对于自己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感恩,这些都是物质的,是可以量化的事,被世俗认可的,所以他们是世人眼里的成功,但是这并不是教育的本质,这不是教育的初心,这不是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去寻找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屈原为国奔波的意义。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就是鲁迅弃医从文的意义。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是谭嗣同舍身为国的意义。
古往今来,无论是古代先贤的投身志士,还是五四青年学子的爱国奔走,亦或是现代新学子的一心向国,都是教育的最初目的,是寻求他们的价值,而不是用他们的财富来衡量教育的成功,是他们对社会的创造的价值,他们对社会的作出的贡献,而不是物质的金钱来证明教育的初心。教育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去做自己,让学生去寻找自己,让学生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学生去成就自己此生的意义。
(三)
打破“绵羊围栏”,摆脱“绵羊”命运
大学的使命是让你在这四年无忧无虑的时光里去去学会思考,去认识自己,去发现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建立自己的生活,通过精神想象力,为自己而想,拒绝过二手生活,培养自己对生命意义的认识,通过博雅教育和人文书籍, 学会去质疑所有事物,学会去建立自我,去勇于发现新的理想和追求。
自我创建并不是你远离政治,就可以过自己理想的生活。
世界上没有一片叶子,是相同的脉络;
世界上没有一只鸟儿,是相同的羽毛;
世界上没有一只鱼儿 ,是相同的名字;
大学应该教会青年人的,是不一样的思考,自我的思考,属于自我发自内心的思考。
我们读人文经典不仅是获得信息,如果只是单纯的想获取信息,我们可以通过百度,谷歌,或者是维基百科去寻求直接有效的答案,但是我们读书是为了寻求意义,阐述生命。
无论是唐诗里面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还是宋词里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抑或是元曲里面的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消除精英阶级的理所当然感,学习贵族真正的自信,要打开向上流动渠道的大门。要引进更多的贫困家庭的“鳟鱼”,搅乱贵族阶级的“沙丁鱼”,让他们保持活力,而不是内在僵化。精英阶级的自我救赎一定要打破“绵羊围栏”,要从“围栏”这片舒适的环境中跳到危机四伏的社会草原里,拒绝自我封闭,自我强化,假公济私。
自我救赎必须打破特权代代相传,教育必须起到打通社会阶级壁垒,促进社会流动,调节整个社会阶级系统的作用。让那些“天之骄子”们不再是听取一味的赞美,消除恐惧、不安,迷茫、彷徨等心理问题的的诀窍就是真正的了解疾苦大众,与民分利,民主治理。保持向上流动渠道,增加活力,真正做到为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
这不单单是本指引你如何更好的度过大学四年的书,更是一盏让你建立自我,自由选择未来发展的灯,也许它会使你痛苦,使你失落,使你悔恨,但是它终将会给你指明前进的方向,让你想明白自己究竟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成为羊群里那只优秀的绵羊,浑浑噩噩的虚度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