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的是作者珍妮如何和抑郁症做斗争的事。我总结的很简单是吗,其实内容比叫了一个肯德基全家桶还要丰盛。
珍妮,超级古怪的人,正常的人思维是无法接受的,比如一个事物,我们大多数只看到了A面,但是珍妮就会给你讲B面的样子,我们觉得她神经病,其实是我们的思维没跟上,或者说,我们和她不在同一个世界。她从小就和抑郁症做斗争,或者说和多种精神疾病作斗争,文章中好多故事,让你觉得她思维跳跃,不可思议,那就是她认为的保护色,疾病让她变得敏感,她不由自主的不得不这么做,这类我们觉得疯狂的事,她都觉得“高兴死了”。她超级爱猫,家里有三只猫,尽管猫毛多的让她决定为它们做件锡纸衣服,也没考虑把它们都扔出去。此外,她还喜欢收集动物标本,浣熊,猫皮,熊头,还有1.8你的长颈鹿(这个没收集到,但她超爱)。看了她的癖好,你是不是觉得她是个残暴的人?No no no,不说她很有爱心,至少她要求她收集的所有动物标本必须是正常死亡。一个患有抑郁症的人照顾不好自己又怎么照顾好孩子?但她真的努力和魔鬼抗争,努力的爱海莉,尊重她爱护她,那种自我反省式的家庭教育太需要被中国式父母了解了。珍妮的古怪让我觉得整本书都是她神奇经历的碎碎念了,但是最后几章让我看到了珍妮温柔的一面,她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她就是一个正常人,她没有病,她只是不相信自己那么好,自卑到骨子里了,任由我们怎么拽她都不愿出来,因为她不相信。我很想抱抱珍妮的,我觉得她像太阳,拥抱太阳的人大概会像太阳一样温暖强壮令人生畏。
维克托,珍妮的丈夫,这真是个万里挑一的好丈夫,他很爱珍妮,即便知道珍妮患有精神疾病依旧愿意娶她为妻,就足以说明一切了。他包容珍妮的古怪,珍妮的敏感,珍妮的疯狂,哪怕是愤怒的时候大声的骂了“Shit!”,都没有一刻想要放弃珍妮的念头,珍妮有劝他放弃自己,她说“如果没有我,你的生活会更轻松”。维克托告诉她“也许会变得轻松,但不会变得更好。”
海莉,珍妮的女儿,我对这小家伙印象不深,不过有一件事我倒是记得,海莉参加某活动的时候珍妮也去了,并在她常做的位置上坐了下来,过了一会来了一位家长,她们便闲聊了几句。另一边的海莉抬起头来看到了珍妮,她咧开嘴笑着呼喊:“妈咪!你交了一个朋友啊!太好了!”,哈哈哈这孩子果然天真的可爱,大概只有珍妮的“同行”体会过那种乌鸦头顶飞的尴尬。但是,你了解你的孩子就像孩子了解你一样,你爱她,她也爱你,她为你的每一次进步感到幸福和欣喜,对吗?
珍妮的妈妈,一个经常提醒女儿“不要说你有病,你没病”的妈妈。她很爱珍妮,我猜她一定偷偷地自责过,为什么两个孩子同一个环境下成长,一个健康,一个疾病,是不是对她关心不够,是不是疏忽了什么。她一定自责过。“比较是幸福的坟墓”。珍妮总在比较中沉陷在恶魔的沼泽中,自卑。她跟她妈妈说,我从小到大好像从来没有得到什么奖项哦,妈妈从书本上抬头看了珍妮一眼“我曾是全世界最年轻的人。”哈哈哈,这种不用任何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奖项大概只有珍妮妈想的出来了。她一直爱珍妮,理解她的痛苦,并从她的角度思考问题,回复她。爱,从来都是我站在你这边。
珍妮的爸爸,一个强壮老头,好多人都说珍妮像她爸爸,天呐,珍妮就是中国人口中的女汉子吧。他特别理解珍妮的喜好,要是有什么好的动物标本就会打给珍妮问她要不要替她留下来。本书最后一节感谢中,珍妮还说“也感谢我爸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为我的断手断脚的死浣熊绕线和雕刻假肢。”老爸,果然就是那个不会一直唠叨的但会为你做你喜欢的事的人。
最后我想对患有抑郁症且正在和病魔斗争的人说,请仔细阅读本书倒数第二章“在深深的战壕里”。
“光明的时刻一次只能有几天,但是为了那几天,你要坚持住。那几天值得我们经历黑暗。
在黑暗中,你找到你自己,骨瘦如柴,筋疲力尽,茫然无助。在黑暗中,你找到卑鄙的自己。在黑暗中,你找到被水淹没的战壕的底部,而世界上的其他人只能看到它的表面。你能够看见正常人看不见的东西、糟糕的东西、神秘的东西、像坏种子一样想埋进你心里的东西、低语着你想忘掉的阴森恐怖的秘密的东西、尖叫着说谎的东西、想让你去死的东西、想用最坏的方式肆无忌惮地让你用自己颤抖的手把你再往下拖并杀害你的东西。这些东西是可怕的恶魔……你一直都知道,如果你无意中悬着自己的手脚,它们会用尖利的牙齿咬住你,把你拖到床底下。你知道它们不是真实的,但是当你和它们一起待在那个黑暗的湿漉漉的洞穴里,它们会变成最真实的东西。它们想要我们去死。
有时候,它们成功了。
但不会一直成功。它也没有战胜你。你还活着。你和它们进行殊死决斗。你吓坏了,有时候会筋疲力尽,甚至快要放弃了,但最终你没有。
你已经赢得了好几场战役的胜利。没有人为这些胜利颁发奖牌给你,但是你穿着铠甲,带着伤疤,它们好像你的隐形肌肤,每一次胜利都让你学习更多。通过学习,你知道如何战斗,你知道应该使用何种武器,你知道谁是你的盟友,你知道那些恶魔只是精致的谎言,它们不逼到你投降,绝不善罢甘休。有时候,你赤手空拳,用语言和狂怒去战斗。有时候,你把自己拖进一个小球,与恶魔和世界上的其他一切彻底隔绝。有时候,你会投降,转身去找能够为你战斗的人,这也是一种抗争。
有时候,你只是让自己坠入更深的地方。在什么都看不见的最深处,你确信自己是孤身一人。然而你不是。在这里,我和你在一起。我也不是孤身一人。一些最优秀的人也在这里……他们什么都看不见,他们感觉着,等待着,哭泣着,存活着。他们痛苦地伸展他们的灵魂,为了学习如何在水下呼吸……所以,他们能够做到恶魔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们能够活着。所以,他们能够凭借对那些昼伏夜出的怪物的了解,找到回到水面的路。所以,他们能够在温暖的阳光下晾干自己。阳光如此明媚,对于在水面上的人而言如此唾手可得。所以,他们能够和其他人一起在阳光下散步,但是有着一双不同的眼睛……那双眼睛依然看着水底下的人,让他们能把手伸到黑暗中,把他们的战友拉上来,或者只是握住他们冰冷的手,坐在水边,耐心地等待他们浮上水面,呼吸新鲜空气。
水平面是正常人而不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经常生活在水平面以下,所以我们明白,当太阳出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尽情生活和翱翔。把正常人固定在稳妥的生活轨道上的隐形绳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固定住我们。有时候,我们和其他人一样走在阳光下;有时候,我们住在水底,一边斗争,一边成长。
而有时候……
……有时候我们飞翔。”
恶魔会控制你的大脑,但那不是你的想法,你会疲于斗争,但这不是你要放弃生命的理由,不要觉得没有你世界会变得很好。每个人都是一个星球,我们活着即在转动,我们的陨落也牵扯着数颗星球的正常运作,我们是精彩的,也是多彩的,我们的消失导致地球失去了一种颜色,所以,请好好活着,哪怕很难,就像珍妮一样拼下去,做你认为“高兴死了”的事,如果你赢了每一场比赛,没有奖杯和勋章,记得告诉我,oh no,我可不是给你做奖杯,我做不起的,毕竟你会赢很多次,我可以拥抱你么?狠狠的抱着你,看呐,这小太阳又从黑暗里爬出来了,我得好好稀罕稀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