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了同名电影才来看的小说,难得一遇的:电影居然完胜小说️(可能因为剧情不算复杂,而电影更有直观效果吧!最重要的是:不得不肯定两位小演员的炸裂演技,完美!)
早恋题材的故事,似乎永远都离不开具有教育作用的意义,或许,这也是它们之所以能安全出现在大众眼前的原因之所在吧!比起我们东方对早恋视作一种禁忌,我更喜欢西方的处理方式。
我们东方人或许习惯了含蓄内敛,所以对于迎接早恋与初恋,都擅长偷偷进行,当然,也演绎出了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可是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七岁就开始大胆地追求自己初恋的朱丽安娜·贝壳。也许我们会觉得这是一个童言无忌的故事,他们童年时期的爱情根本不是爱情,我们当然可以这么理解。可是,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时期,七岁却可以定下某种直接影响余生的某种性格。心理学表明:一个人成年的性格,所受的最大影响,来自他的童年与家庭!所以我们切勿小觑每一个孩子,因为我们也曾是一个孩子。
这的确更像一部教育题材类的故事,特别喜欢朱莉的一家人。她的爸爸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和开明有爱的父亲,无论是他对智障哥哥的赡养、还是对妻子的爱、对孩子的理解与支持,即便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泥瓦匠和业余画家,但他是一名伟大的父亲!他无法为朱莉保留那一棵无花果树,但他可以为她画一幅无花果树的画!这个世界上所谓“成功的男人”或许有富可敌国的、有权势滔天的、也有名声大噪的…但我所理解的成功男人:朱莉的父亲一定算一个!能够将兄弟、老婆孩子全都爱到心里去、呵护到心底的男人,都是超级Xmen!一个会对自己女人妥协包容的男人,都是真男人!能够理解朱莉的妈妈会如此爱他,同时,这又是一个优秀的女人、妻子、和母亲。一个家庭的幸福,百分之八十取决于女人,我一直都相信这句话。她贤惠、温柔、民主、大度、这是女人难得的品质。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和丈夫吵完架后去亲吻女儿时,对她说的那番话:她爱她的父亲,爱他的勇敢和真诚。这是给太多妻子树立的榜样!多少夫妻多年后还能说出这句话呢?仅剩的是彼此的责任、还是埋怨更多呢?还有爱吗?还能不忘初心的依旧去爱当初执着选定的那个男人吗?同时,她十分理解自己女儿的固执,并且以此为荣,认为是遗传自己的优秀基因;她欣赏自己两个儿子的艺术才华并且支持他们玩乐队。这是一个无比幸福的家庭,即便她们并不富裕。
反观:布莱斯的家庭。这并不是一个真正幸福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表面非常高傲自大、内心却又极度自卑懦弱的人。一个家庭的格局,百分之七十取决于男人的胸襟和气度。(这是我胡诌的,总之,我认为父亲的角色在一个家庭里太重要了!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父亲特别适合扮演骑士和偶像的角色!我父亲就是我崇拜的对象!)好在他的母亲还算一个非常有见地的优秀女人(这正好印证了我上述所言,因为他外公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大格局男人)。布莱斯的姐姐之所以叛逆就是因为她不满父亲的高傲冷漠,而布莱斯的性格也同样是受父亲影响甚至略有遗传,好在有个优秀的外公加以引导、和朱莉对他的影响,使他变得坦诚和勇敢了起来!
从始至终我都喜欢朱丽安娜·贝壳,从第一个镜头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勇敢又坦率的女孩!我相信她的性格即便是成年以后,变化都不会太大的,她会依旧勇敢天真、执着顽强、光彩照人!
是什么时候对她怦然心动的呢?
或许是见他的第一眼,她就毫不犹豫的向自己奔来时;
或许是她的无花果树被砍掉,自己没有站在她身边时;
或许,是在这几年早已习惯了她的追逐和坚强不屈,而突然有一天见不到她、和看见她掉下泪来时…
又或许,还有更多更多的瞬间,其实他早已怦然心动!
最后,这整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布莱斯的外公!他是一个非常温暖又慈祥的智慧老人,也是男主家第一个喜欢上朱莉的人。是他教育和启发了年幼的布莱斯,让他做一个有担当和有智慧的小小男子汉!是他让他学会用心去认真欣赏一个女孩!
那就用外公的台词结尾吧:有的人黯淡浅薄,有的人光彩万丈,有的人败絮藏心,而当你无意间邂逅,一个灿若虹霓的人,自此之后,世间只得一个她。
愿我们都能有幸遇见那个令我们怦然心动的人,愿我们不再畏惧、永远真诚和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