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读后感_1700字
哲学犹如苦咖啡,故事犹如甜牛奶,调和在一起入口才美味。作者很巧妙地把晦涩枯燥的哲学用轻松有趣的故事串联起来,让人在看这本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大论时,不感乏味冗长,反觉意犹未尽。
哲学主要是西方哲学简史,从自然派哲学家泰利斯到德谟克里特斯,从雅典哲学家苏格拉底到亚里士多德,从笛卡尔到弗洛伊德,再到二十世纪哲学的理论简述;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日阳月阴,一阴一阳谓之道,故“明”了就是“道”,先知后曰,知上曰下,知道的东西能说(写)出来才叫智。故尤其哲学史这样的书每人都得读一读,写一写,才能道明达智。
故事主要是讲“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你在看书,看书的人在书里看你。苏菲在看哲学的世界,希德在看苏菲的世界,乔斯坦贾德在写希德,我们又在看作者的书。苏菲在书中寻找希德,希德书中的现实世界渴望苏菲。这一切都是希德的爸爸艾勃特少校创世的想象力,只为希德十五岁生日写的一本关于西方哲学的书作礼物。讲哲学的是苏菲的哲学老师艾伯特,写哲学的是希德的爸爸艾勃特少校,希德是天使,苏菲就是哲学,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使,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学哲学。苏菲和艾伯特是书里的人物,希德和艾勃特是现实的人物。现实的人在粉饰虚拟的隐形人,隐形人却在摆脱现实的羁绊,虚拟能看清楚现实,现实却只能被看清,正如作者说的角色互换“以前是他们听我们说话,而我们看不见他们。现在是我们听他们讲话,而他们看不见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现实与虚拟的化身,每一个人的身边都有一个虚拟世界,因为我们看不到,也许他就真的存在呢?一切都源自混沌,一切都来自虚空。我们都生活在“造物主”的故事里,而那个写故事的人又何尝不是生活在别人的故事里?
世界就像魔术师手里变出的兔子,而我们都是兔子身上的微生虫,有的因好奇心努力爬向毛尖一睹这世界的真相,有的却甘愿安享在皮毛里得过且过,如梦如幻,生来死去。兔子(世界)是真实的,但是魔术师的变术是假的,所以我们知道和看到的这一切也不过是把戏。那真正的本源在哪里呢?也许霍金和爱因斯坦等人曾经努力去寻觅,但是这也只不过是浩瀚苍穹中的盲人摸象。宇宙之大,万物之多,见识之限,让我们知道的许多,未知的便越多,所以说科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神学不无道理。科学都解释不了的,我们交给那个不知道是自己是神的神去解决吧。
哲学史就是一条长长的河,从整条河来看,你不能说谁对谁错,不能说柏拉图对而苏格拉底就对,亚里士多德对而柏拉图就错,或者今天我们知道的就对古人的就错。任何抽离历史背景的看法都是反历史的。只能说哲学史的长河中,没有对错,只有对的多少。如果苏格拉底作为河流的源头,虽然水较少,但是这条河会因后面的支流不断汇入而越来越多,直到就到我们现在的历史海洋。所以很多东西你必须把它放到永恒视角里面你才会觉得它是那么完美,那么伟大,那么不可或缺。比如划过天际的流星,比如远观那头被盲人摸过的象,比如蒙娜丽莎的眼睛。要是局部,短暂,单独去看,你不会觉得多美,多好。
作者开篇就说要成为哲学家必须像个小孩,抱有对这个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当对某事抱有希望的时候人们会向上帝祈祷,为什么我们会相信上帝存在?当午夜阴森时说到鬼魂人们会害怕,为什么我们会相信有鬼魂?因为我们创造出了这些东西,即使是虚构的想象,但是我们不能证明它们不存在,所以只能相信存在。哲学家大多都在讲我们是谁,来自哪里,到哪里去,这些都是对自身和这个世界的认识,直到马克思说:哲学家只诠释了世界,可是重点在于他们应该去改变这个世界。这席话显示了哲学史上的一大转折点。现代哲学之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毛泽东说:哲学就是认识论,其他没了。哲学不仅是认识论,应该还是方法论。不然几千年来那么多哲学家只去回答了是什么,而怎么做却无人谈及,岂不是纸上谈兵?
很好的哲学书籍,推荐哲学类必读,能很好地让我们认识西方哲学的轮廓,被誉为哲学入门第一书不为过,只是没有博大精深的中国哲学添彩只能说是西方哲学入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