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为什么都想进城呢,进了城又能咋,进城就能吃香的喝辣的过好日子了?刘高兴一心想做城里人,寻个城里媳妇,他看不上那些肥头胖耳的农村女人,到头来呢,他去了城里,可他得到了什么,五富得脑出血死了,连尸体都没回到家乡,五富的死可能让他意识到自己不是真正的城里人。自认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刘高兴遇上五富死了这种大事就慌了,他什么都不懂,没有意识要在医院开死亡证明,也没有意识打电话通知五富媳妇,就只是一股脑的拽着石热闹把五富的尸体拉回去,很明显,这肯定会被警察拦住的,谁会允许运尸体。作者用运送尸体作本书的引子,让读者一头雾水,非得一探究竟,我发现我真的很喜欢贾平凹的风格,可能也因为我是地道的陕西人吧,很多东西能找到共鸣,特别有代入感,好像我就是刘高兴,是我去拾破烂,我在吹箫,我爱上了孟夷纯,我背着五富的尸体。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不是梦,我真的经历了一遍。
我一点也没有看不起拾破烂的人,像贾平凹说的一样,我也不能改变什么,我只是一个读者,我不是政府执政人员,我什么都做不了,这个社会阶级分明,有那么多的打工族,而他们又是打工族里最不起眼的群体,这个群体什么时候开始存在,我想,城市开始发展的时候他们也就诞生了。他们为城市的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可没有人会去歌颂他们,甚至所有人把他们当瘟疫,避之不及,或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所以呢,我们能做什么,每个职业都值得被尊重,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他们,尽微薄之力帮助他们。除了这些,好像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