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刘高兴之前,我特意去面馆花十三块钱买了碗浆水面,连汤带水满口酸爽的的吃饱喝足,擦了擦嘴,我就十分应景的想起了刘高兴和五富,这两个人物出子贾平凹的长篇小说《高兴》。
刘高兴是个三十几岁的农村老光棍,没爹没娘。
五富是个拖家带口的老实庄户人。
刘高兴托人找媳妇失败了,决定去城里打工,带上了同村的五富,原打算在城里过上好日子,到了城里却发现原来他俩要拾破烂。
他们在城里拾破烂遇到了不少人,见识了不少事儿,后来五富发急病死在了城里,刘高兴也不打算再回农村去了。
刘高兴是贾平凹书里面典型的男主角形象,善良,热情,长得也好,可以说算是一个“贫穷的贵族”,生活让他没了亲人,甚至卖了肾,来城里拾破烂,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可是他怎么说的呢?
“人穷了心思就多,人穷了见到肉就像连骨头也嚼下肚去,可咱既然来了西安就要认同西安,西安不像来时想象的那么好,却绝不是你恨的那么不好,不要怨恨,怨恨有什么用呢?而且你怨恨了就更难在西安生活。”
“比如路边的一棵树被吹歪了,你要以为这是咱的树,去把他扶正,比如面前来了一辆高级桥车,从车上走下来了衣冠楚楚的人,你要欣赏那锃光瓦亮的轿车,欣赏他优雅的握手,点头和微笑。”
我认为这样的刘高兴是一个内心十分自由的人,如果说五富是一个来城里赚钱的人,刘高兴则是一个彻底的,来城里过日子的人。
五富的故乡永远是乡下老家,他希望自己死了以后土葬在家乡。刘高兴则是来到西安城之后,就没打算再回老家,他在这里能找到自己心里面期待的东西,或许是他的肾还是什么,反正他把这里变成故乡了。
生活中像五富这样的人多,刘高兴这样的人少。
我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看到很多外地人在北京卖菜做保洁,我就想他们为什么要来北京呢,在家卖早餐不可以吗?为什么非要来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起早贪黑呢?
有人像五富一样,北京这边赚得多,也有人觉得换一个城市,在陌生人之间重新生活会比较自由。但是真正来到都市,为了摆脱自己斤斤计较的小日子的特别少。一般的人可能来北京赚几年前就回去了,也有混的不错的在这边买了房子生儿育女。可是心里面仍然和这个城市有隔阂,觉得自己其实不属于这里。
所以高兴这个人是“贵族”,他就贵在这种不只对自己熟悉的人好,他希望对所有人都好,也希望每一个城市都好。
他是用大家爱乡村的那种朴素的情感,爱着都市,没有金钱和欲望掺杂在这种爱里,所以我觉得难得,也可贵。
我觉得刘高兴这样的人,不管生活质量和遭遇如何,他活的自在,自由。
能把他乡认作故乡,其实也不失为一件难得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