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得到的,不得。不想得到的,非得。就是这样的怪,才有了无奈的生活。六个人也好,五个人也罢,穿梭在高楼林立的低洼地带,穿着破旧的衣裳,食着填饱肚子的粗食,没有钱,没有工作,没有亲人,没有激情、没有欲望…无所欲就真的不多求么?能不能说这是一场“温暖”的复仇记?初枝,善良么?温柔么?面对亚纪,没有捅破的真相之前,她是母亲、是奶奶,然而,她饱经生活抛弃之苦,不能怨只能恨,她需要去寻找,一点点来弥补。生前的丈夫不会也不能再找回,而留在世间的孩子,一样可以向其索取,因为他和他的母亲,让这个没有牙的老太太孤苦。钱,可以引发仇恨,但也能磨平伤痕。阿治、信代,临时“表演”的家庭,偷,是为了生活。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好的家庭,没有如意的生活环境,一次得手次次想念,或许已然成为固定的“职业”。祥太,凛酱,都是别人的孩子,但是临时的妈妈真的有倾心想做一位真的母亲。童年的悲伤记忆让她决定对孩子要认真,要有爱。是啊,这样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小偷家族,生活朝不保夕,依靠养老金度日,但是对于生活,他们还都彼此关爱,有大海的记忆,可以一起堆个雪人,坐在廊檐下听着烟花…外人看来,多么普通,甚至寒酸,而对那两个没真的为人父母的大人和两个迥异的孩子来说,记忆深刻。手中的玻璃弹珠,闪耀着蓝色的光芒,时而似大海,时而似星空,再多的伤痕和辱骂,在这时,都会被遗忘,沉浸在短暂的美好中。家,一个本该有爱的地方,而文中个中缘由,没能让他们从原生家庭中感到被爱,只能自己去一路跌倒、爬起,去体会再去尽量不牵起回忆的改变现状。家,是避风港,温暖安全。父母,是大船,包容承载n孩子,是小小的客n历经千帆,驶过波涛,n我们一路相拥n爱,使然。爱,就好好爱,孩子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