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读后感600字 第(2)篇
短小 精悍 矛盾 冲突 爱
2019.No.08
耗时4个半小时,对于这篇短小的文章而言,有些拖拉。《小偷家族》,是我读完的是枝裕和的第三部作品,一如《如父如子》《步履不停》,同样给人短小、精悍、震撼人心之感。
从第一部《如父如子》开始,就喜欢上了是枝裕和那独特的角度和洞察心灵的故事。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1962年6月6日出生于日本东京清濑市,日本导演、编剧、制作人。
《小偷家族》,依然是将故事情节、人物和主要的矛盾都凝聚在“小小的”家庭单位之中,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的故事,大概可以这样描述:六个“陌生人”,假扮一家人,以偷盗为生,活在法律和现实世界规则之外,但最终暴露回到“正轨”的故事。
故事中的每个人物都有故事:
初枝——扮演奶奶,年轻时遭到丈夫的背叛,而后又遭遇儿子和媳妇的抛弃,一直对丈夫抱有一种扭曲的爱,以至于做出了一些看似荒唐的事,比如每年都去前夫和小三的儿子家里祭拜前夫,明明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遭致嫌弃却依然做出这种行为,收下前夫儿子的钱却又不愿意花出去,主动邀请前夫儿子的女儿一起生活, 却又并非报复,反而还一直尽心照顾。一件件看似矛盾的事情,真的让人很难理解这样一个人,但我想,其实初枝还是爱着前夫的,不然不会去祭奠,但她同时也痛恨丈夫的背叛,所以想去”恶心“他的儿子,但是,她还是善良的,她尽心照顾被原生父母“偏心”抛弃的亚纪,收留几个陌生人,并用自己的养老金扶持他们的生活。其实,”奶奶“终归是个可怜的善良女人吧~
信代和阿治——扮演妈妈、爸爸,信代,也是一个悲惨的女人,因为不堪忍受丈夫的家暴,在阿治的”帮助“下,将其丈夫杀害,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纽带“,此后便与阿治、初枝组成及家庭共同生活。最后,当”一家人“的真相被揭开时,她一人承担所有的罪过,信代,是给我感情冲击最强的人物,我想用”大善小恶“来形容,她为了保护凛酱而丢掉工作,为了保护一家人自己承担所以的”罪过“,包括最后将”奶奶“的尸体埋在屋里。相反,阿治倒成为一个懒惰,作为不担当的角色。我想,唯一的一点就是他还是尚有良善之心吧,不论他最初是出于何种目的救的祥太。。。
亚纪——扮演信代的妹妹,亚纪是初枝前夫的孙女,因为不看忍受其父母对于妹妹沙香的偏爱,而选择和初枝生活在一起。为了报复,或者说是恶心,用妹妹沙香的名字做着不光彩的工作,其实,也不过是一种对于父母爱的渴望和对父母偏心的报复吧,因为太渴望爱,所以即便是初枝,她也接受了。
祥太——扮演儿子,却从来没有叫过阿治一声”老爸“,祥太一直做着”偷盗“的工作,并且妹妹树里酱加入时,还一心想教会妹妹这种营生的手段,知道遇到那位老爷爷,最终激发了他内心的正直和善良。最后,他为了保护妹妹而主动暴露自己,导致自己被抓,应该是忏悔吧。故事的结局,也到此画上终点。
此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矛盾。
是的,这些人,每一个人,都有可恨之处,有太多的词可以去批判,懒惰,无知,无赖,自甘堕落……但是,奈何这样的人,却依然善良,依然真诚的活着……
善与恶,从来界限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