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这个贸易战的关口,帮助我对于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进行一个宏观的、相对客观的梳理,学到了很多东西。开篇就讲的中美贸易战,也是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贸易战因何而起,如何进行,中美双方采取何种姿态如何应对,让我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同时书中还涉及到房地产行业的盛极一时到处处受限,租房行业的乱象丛生,股市的连年低迷,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大起大落,芯片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国企改革的雄心壮志和无从下手的窘境,尚需改善的税收政策,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的讨论等等话题,作者不仅分析了现象,其中多次指出了当前国家所采取的策略的错误乃至荒唐之处,还试图提出了一定的方法论以解决问题。书中列举的现象大多是2018年的,但展望的则是2019的调整和发展,中国经济2019这个书名取得不可谓不讨巧。
是一本不错的入门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