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中国经济2019》,感觉比何帆老师的《变量》,吴晓波的 激荡 系列更耐看,更有深度。不仅提出问题,还给了可行的方案和自己的见解,作者 王德培 不愧是学者,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变量 和 激荡 系列更倾向于描述和解读,像纪实,更有身临其境之感。各有优劣,都比较推荐。
此书最后提到了一个问题,钱从哪里来。我觉得财富可以被创造,可以被转移。而转移是贫富分化的主要原因。意识和格局的差异导致财富被转移,包括短期大量和长期增量(金融资产和不动产)。用资产收割现金
个人层面钱怎么来,怎么来财富?借鉴一下陈虎平博士的观点(房子,孩子,ETF),我觉得 自身>房子>ETF 三层级,是适用大多数普通人,最能践行猥琐发育不要浪的方法。就像三级船闸,上一级水满了,有即期现金流或可预期现金流溢出时,就毫不犹豫步入下一层级。没有溢出时,就韬光养晦,闷声发大财,等待溢出时机。
不要碰股票,有闲钱就买中证500,沪深300等指数或其他ETF,玩一玩的心态。大成本投入大概率中回报事件,小成本投入小概率高回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