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这文学回忆录,木心先生说:
讲完后,一部文学史,重要的是我的观点。
我讲世界文学史,其实是我的文学的回忆。
陈丹青说
真的,这本书,不是世界文学史,而是,那么多那么多文学家,渐次围拢,照亮了那个照亮他们的人。
我说:
恍惚间,也觉得自己跟着走过这旅程。
他的发言的开头,引瓦莱里的诗。每当他借述西人的文句,我总觉得是他自己所写,脱口而出:
你终于闪耀着了么?我旅途的终点。
能拜读木心的《文学回忆录》,是件幸运的事情。
先生的意思,我不违逆。但我确信我这份笔记自有价值:除了讲课内容,木心率尔离题的大量妙语、趣谈,我都忠实记录:百分之百的精确,不敢保证,但只要木心在讲话,我就记,有一回甚至记下了散课后众人跟他在公园散步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