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_1600字
初中时候曾经想尝试阅读这本书,却因为生涩难懂的名字而退步,但是我觉得那时候我是对的,面对这样的作品,当我的能力无法让我读懂的时候,就应该暂时搁置。当渐渐长大,经历了许多事,自己身上的浮躁逐渐消失,开始对孤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的时候,我重新捧起这本书,一字一句的拜读,从而渐入佳境,那些生涩难懂的文字不再让我觉得艰辛,同时,环环相扣精彩绝伦的叙事方式也让我一次又一次发出感叹。
小说里,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都拥有不可言说的神秘和宿命,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他们无法摆脱自己的宿命,逐渐走入孤独的深渊。故事开始于第一代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他拥有无限的创新精神,想象力总能超越大自然的创造,然而当他想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时候总是被阻拦,最后他终于认命—自己有生之年无法离开马孔多,接受了命运的安排。至此,百年孤独拉开帷幕。
也许,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大家怨恨孤独,却也无法逃离孤独,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挣扎,逃离,然后又被孤独打败,拖进无尽深渊,牛皮纸上写下了每个人的宿命,整个家族的人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命运,每个人都被自己的孤独无情地啃噬,真的很可怕,也很孤独。百年家族的宿命依旧有条不紊地依照牛皮纸上不断地映现,大家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对抗孤独,最后却依然被孤独打败。
是他家族的历史,连最琐碎的细节也无一遗漏,百年前由梅尔基亚德斯预先写出。他以自己的母语梵文书写,偶数行套用奥古斯都大帝的私人密码,奇数行择取斯巴达的军用密码。而最后一道防线,奥雷里亚诺在迷上阿玛兰妲·乌尔苏拉时就已隐隐猜到,那便是梅尔基亚德斯并未按照世人的惯常时间来叙述,而是将一个世纪的日常琐碎集中在一起,令所有事件在同一瞬间发生。奥雷里亚诺为这一发现激动不已,逐字逐句高声朗读教皇谕令般的诗行,当年阿尔卡蒂奥曾从梅尔基亚德斯口中听闻,却不知道那是关于自己死亡的预告。他读到羊皮卷中预言世上最美的女人的诞生,她的灵魂与肉身正一起向天飞升;他读到那对遗腹孪生子的来历,他们放弃破译羊皮卷不仅因为缺乏才能和毅力,更是因为时机尚未成熟。读到这里,奥雷里亚诺急于知道自己的身世,跳过几页。此时微风初起,风中充盈着过往的群声嘁喳,旧日天竺葵的呢喃窸窣,无法排遣的怀念来临之前的失望叹息。他对此毫无察觉,因为他发现了关于自己身世的初步线索。他读到一位好色的祖父一时迷了心窍穿越幻象丛生的荒野,寻找一个不会令他幸福的美女。奥雷里亚诺认出了他,沿着亲缘的隐秘小径追寻下去,找到了自己被赋予生命的一刻,那是在一间昏暗的浴室里,蝎子和黄蝴蝶的环绕间,一个工匠在一个因反叛家庭而委身于他的少女身上满足了欲望。他读得如此入神,仍未发觉风势又起,飓风刮落了门窗,掀掉了东面长廊的屋顶,拔出了房屋的地基。到这时,他才发现阿玛兰妲·乌尔苏拉不是他的姐妹,而是他的姨妈,而当年弗朗西斯·德雷克袭击里奥阿查不过是为了促成他们俩在繁复错综的血脉迷宫中彼此寻找,直到孕育出那个注定要终结整个家族的神话般的生物。
很喜欢这句形容“重复命名只是开端,重复做同样的事,重复相似的命运才是魔咒”。在这个庞大的家族中,无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性格最后都必将走向孤独,家族成员的孤独感深入骨髓,挥之不去,已经成为基因的一部分了。毁灭不会再生,文明进程不可逆转。生命注定是个悲剧。
最后想赞美一下笔译者,看过好几个版本的对比,真的感叹译者的文学水平的上乘,每一段文字都能扣人心弦,笔触磅礴,文字美得动人心魄,让人颤栗,读到最终章,马孔多在飓风中化为尘埃漩涡、奥雷里亚诺译出羊皮纸,发现家族注定宿命、百年的布恩迪亚家族被飓风抹去,永远不会再出现时,文字美得惊心动魄,让人颤栗。读到终章,内心有一种无可抑制的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