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文章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李雪莲,因为种种的矛盾,为了一个说法,一直上诉了二十年直到她的前夫死后,无法上诉最后自杀的事情。在她打官司的二十年中,主要讲述了她第一年和第二十年上诉的两件事。第一年在上诉的过程中是一级又一级的官员而其中因为各种原因都没把她当回事,最后她又直接向人大进发,而又因为各种阴差阳错导致从法院院长到市长被撤职的这一令人感到惊异的结果。而在第二十年后,她最终因为她的前夫死亡无缘上诉最后自杀。
一个女人,二十年状告下来把自己的冤枉“由芝麻变成了西瓜,由蚂蚁变成了大象”,这故事够荒诞了,更荒诞的是事情的戛然而止是因为李雪莲的前夫突然车祸去世;更更荒诞的是心灰意冷的李雪莲找不到一个死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桃花盛开的园子,而园子主人阻止她上吊的理由,只是担心她在自家的园子里上了吊再没有人来自家院子里采摘了;更更更荒诞的是园子主人对李雪莲说的最后一句话竟然是“俗话说得好。别在一棵树上吊死,换棵树,耽误不了你多达功夫”。正是这句话,让一心寻思的李雪莲“噗啼”一声笑了,也让读这本书读到这里的人们“噗啼”一声笑了……
这是我看过的小说里最奇特的小说,序言最长,十七万字,正文最短,仅仅几千字,讲了一件当时新闻里说的事:一个被罢了官的县长叫老史,老史开着一家饭店,饭店里卖一种叫“连骨熟肉”的吃食卖很有名,但老史一天里只肯煮两锅,原因是“怕自己累着”,余下的时间老史就做自己想做的事,其中一件就是每周四的麻将,那是雷打不动的。有一年年关老史到东北奔丧,回来的时候买不到火车票被困在了北京,偏偏这时候老史的麻友,曾经救过老史的命的澡堂老板老解得了脑瘤要开刀,上了手术台老解说不定就下不来了,如果真的下不来的话开刀前打的这一场麻将就是老解这辈子打的最后一场麻将了,怎么能让老解打不上他一辈子的最后一场麻将呢,老史就想法子去搞票,票当然是搞不到的,情急之下老史在纸上写了“我要申冤”四个字并把纸顶在了头上,这以后的事情就简单了,老史不仅顺利地回到家打上了麻将,而且享受的是卧铺,还有人顿顿买饭给他吃。戏耍了北京的警察,按说老史的祸是闯大了,可不但没人追究他的责任,还有人想方设法替他圆慌了事。说句难听的话,这就是瞎扯淡…
我不想说《我不是潘金莲》是怎样的一部小说,我想表达的仅仅是刘震云笔下的李雪莲所过的底层生活,是如何地让我在愤愤不平中感动,让我在为了生二胎而假离婚感动,在离婚后为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而感动,在感动深思………
李雪莲花了二十年四处折腾,结果,前夫死了,她的生活也结束了。或许她才发现,她的生命除了和前夫死磕,竟毫无意义;或许她拼了命的要向全世界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然而,有谁真的在意她是不是潘金莲?或许她前夫当年撂下这句难听的话,只是为了赶紧摆脱她的纠缠,和新欢去过人家的幸福生活;大家伙就算议论,也不过茶余饭后当个谈资,就算他们知道她不是潘金莲,也依然会拿这当个笑话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
说真的,你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除了生命中为数不多的亲人和朋友,没人真的在意你。你的生活,你的生命,也不该只是陷在一个圆圈里。书中的李雪莲,最后离开了家乡,在北京站附近开了个小面馆。远离故土,天高云淡;如织人流,都是过客。她才发现,她以为的众人皆知,她以为的千夫所指,只是在自己画地为牢的一个圈圈里面。走出来,是另一片天。生命是单箭头往前的一段旅程,我们永远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可以选择创造明天。庭前花开又花谢,鬓角斑白腰佝偻,春去冬来时光易,而你,还要一直站在原地吗?是时候和往事告别了。
往事,再见,
明天,你好!
Ps:我大概明白薛之谦黄龄演唱的《来日方长》这首歌的意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