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要有自知之明,又得会审时度势。人生来骨子里都有着气节和清高,和对这个世界单纯的美好期待。只是在历经世事后,经过打磨开始变得圆润,是非观人生观不再那么非黑即白棱角分明。
不能说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只能说在其位谋其政,没有谁能完全独善其身随心所欲。有得先有舍,只看什么是彼时更为重要的,争取保持初心和外界的平衡。
记得奇葩说曾讨论过,变成小时候讨厌的自己是否是件坏事。在大为的身上看到些许影子,对现实和未知交织的担忧和期待,在内心和外力的冲突中纠结和改变。
世界是彩色的,必然不会事事顺应人意,而我们也得抱着颗宽容的心,对自己对他人,多换位思考礼貌尊重,提升能力智商情商,不用圆滑到令自己生厌,也无法做到如人民币般人人喜欢,只要在能力得以充分发挥的领域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并能给在乎的人享受自由的权利,实现价值的同时兼顾牛奶和面包,改变一点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