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读后感(3)篇
我想知道,是否一些人有过或是有着这样的感受与想法:每天忙于听各种课,忙于参加各种活动,忙于参加各种工作积攒经验,忙于辗转各种杂七杂八的场合,甚至忙于刷屏玩手机,感觉自己把时间的价值,把自己的能力,影响力,工作学习效率发挥了极致的价值。但,你是否停下来想过,你是否偏离了你出发时的初心?或许,那个目标没有变,但在慢慢靠近它的时候,不知不觉的偏离了轴心,你失去了一些也许到现在都没察觉到的东西。那东西或是留给家人朋友的陪伴,或是性格中的谦逊和感恩,亦或是我们最珍视的健康……
你或许会质疑我,“我都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利用的如此完美了,我在一步一步的实现我的目标啊!我还会失去什么呢?为什么我会失去什么呢?”是的,我无法否认你取得的成就,你无懈可击的时间管理超能力。但同样,我想你也不能否认,有些东西,确是需要经历一些事情才会懂得。
李开复老师是我最近在他自传性著作《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中了解了甚多的大人物,他十一岁赴美学习,后先后任职苹果、微软和谷歌等世界级科技巨头企业;在2009年,他意气风发回国自己创办创新工场;他被称为“铁人”,他曾荣登美国《时代杂志》年度百大风云人物的榜单……但就是如此牛,正在不断向上攀爬的大人物,在52岁生日前不久,被迫修了“死亡学分”。癌症这位严厉的“老师”,认认真真的给他上了长达17个月的课。在这段不在他人生计划里的“假期”,他被迫放下他热爱的工作,补修这死亡学分。
开复老师周转于各大医院,和他打交道最多的,是那甚至连名字都未曾听闻的冰冷的仪器,是那各种各样难以下咽的药物,还有令人听之一颤的化疗和标靶治疗。但我想,更难熬的,是他巨大心理压力的折磨。我无法真切的体会到开复老师一次一次从恐惧,愤怒,失望中拉回自己时的艰难斗争,但我现在却真实的感受到他的欢乐与淡然。不仅是因为他的“重生”,更因为那对他重要的东西正慢慢回归……
首先当然是最最重要的健康,现在的他不靠安眠药助眠,也不需咖啡提神,他在解除了身体警报之后,开始了细致的呵护,生命中的活水哗啦地流动了起来。其次是对家人之间、生活之中更多小美好的感知与感恩,现在的他不再忽略与家人共同进餐,出行,玩乐的小时光,也不再是那个几天辗转十几个国家却只为工作的“铁人”。他学会更好的感受这个世界给予他的爱与缘分。现在的他工作不再那么“狂”,不是因为放弃了,而是学会了更好的平衡,学会开始真正花心思在真正对他重要的事上。
我们虽说年轻,但又何尝不是一样向死而生?在时间和疾病面前,我们都是一样的。所以,现在,这一刻,我们是不是该好好想想我们真正珍视的东西?在被逼修“死亡学分”之前,去找寻它们,去感受它们,去珍视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