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早些年的时候,读开复老师写的书,最多的评价也许就是,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轻于鸿毛。现在的我,我对生命的认知,提升了一个高度,开始敬畏生命,尊重生命,也更加热爱生活。开复老师一生为了功成名就,过分的努力,透支了自己的生命,最后走向了淋巴细胞癌,在二十多个肿瘤面前,他才意识到自己生命的渺小,最后他也向生命致敬,不敢再随便透支自己的身体,他开始修了死亡的积分。他意识到他为了事业,进而忽略身边最亲近的人,他的老婆和女儿,在癌症期间,他意识到小女儿父爱的缺失。青春叛逆,但是却充满了创造力,同时尊重小女儿的摄影梦,帮小女儿完成了学业。也弥补了缺失的父爱。最后强调了在生命中,妻子这个重要的角色,中国俗话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支持他的女人,第一个是他的母亲,第二个肯定是他的妻子。先玲对开复的重要性,虽然他的妻子不是一个学识渊博的女子,也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女人。但她却默默相伴相依相偎开复一生。至始至终没有抱怨过自己,于是,开复大病以后,同时表达对妻子的愧疚之情。生病以后,意识到家才是最重要的,家才是真正的港湾。奉劝世人,不要顾此失彼,要懂得多珍惜眼前人。人只有在死亡面前,才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有时候我们努力了半辈子追求来的东西,最后却不归自己所有,不管你有多大成就,毕竟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减法人生,是每个人都需要做的课堂,我们虽然不提倡堕落,但是也不支持拼命。毕竟很多时候,事物都是有规律,你透支了你的身体,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迟早身体有天会跟你讨债。向死而生,不是每个人的命数,不是每个走向深渊的人,都能得到阿门。毕竟天使和魔鬼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