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这种类型的书籍,却读到了很有意义的东西。
说起对于语文,给我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小学五六年级的语文老师,还有高补时期的语文老师,他们对于我的影响真的是一生的,小学语文老师让我爱上了阅读,爱上了读书,犹记得那时候喜欢读课外书,也是在那个时候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高补语文老师让我学会了思考,提升了认知,更多的是从《新闻周刊》,电影中汲取知识,独立思考,让我更学会去怎么样生活学习。感谢他们。
说起对于老师,在求学中的十几年中,有幸遇到了几个不错的,出了上面的语文老师,还有我初中的英语老师,虽然是为了考试而学习,我倒理解老师对于我们的苦心,否则我的英语不会像现在这样还可以,因为在初中我有了一个好的英语底子。高中的英语老师算是我遇到过最好的老师,高中三年,就算分班,也都是她教我,英文歌曲,英文电影,给我们看了很多,英文歌曲也让我们学习。她对我也特别照顾,很多时候自习都会和我说说话,问问题的机会也多。那时候喜欢上了英文歌曲。后来的高补英语老师和大学英语老师,也是这种类型的,电影,歌曲,我知道了很多,听了很多慢慢地对于英语我有了感觉。
说起对于说起对于教育,我们总是在一边痛斥应试教育的弊端,一边希望有自己心中理想的教育。我以为,现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有他的道理,那么其它教育者尝试的人文素质教育,私人教育也有它存在的价值。只是相对来说,哪一个都不是完美的,只有互相补充才是比较多元的局面,教育就是应该包容兼并,多元性。看了《盗火者:中国教育改革现状调察》,很有感触,给了我们更多人思考,改变你的认知,他们的做法也很激进,也缺乏时间的验证,但不妨碍我们思考,夏昆老师也接触过他们,但是夏昆老师还在这个应试教育体制下砥砺前行,不断探索。目前阶段,还是比较认同夏昆老师的做法,还有我的一些老师的做法,在应试教育中也可以开出花来。他们也知道应试教育的弊端,但也没有完全屏弃,而是在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给予我们更多的资源和机会教育。影响很深的一句话是夏老师说的,一个好的教育者首先是应试教育高手,那么在其他方面也会是一个好的教育者。
教育改革永远是一个争议的话题,几十年争论不休,因为教育改革不能拿一代人做实验,国家也不会允许,我们也不允许,代价太大,不能牺牲几代人的教育,只能在痛斥声中慢慢前行,目前的现状大抵就是如此吧。希望教育改革者努力,也希望我们努力,也喜欢孩子家长努力,因为基础教育科学是国家基本,华为任正非的基础科学研究论也是这样的一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