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艳羡于李银河和王小波的爱情。他们是soulmate,彼此欣赏彼此依偎。
李银河说,小波以后一定要写小说,他们不追求物质,她可以养活他。这一处着实感动到我了。
而他呢,除了帮李银河做同性恋研究,一起在美国读书旅行,给她的生活带来调皮有趣的佐料外,还留下了那些让李银河回味余生的书信。
在《爱你就像爱生命》中,我最喜欢这一段话——“我的灵魂里有很多地方玩世不恭,对人傲慢无礼,但是它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害怕黑暗,柔弱得像绵羊一样。只有顶平等的友爱才能使它得到安慰。你对我是属于这个核心的。”
她实在不像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言语中没有对当年知青下乡的抱怨,用一句俗透了的话来说,就是感谢经历。谈起当年的恋情也似少女般可爱,小波逝去后,她和那位率真的大侠交往的故事也书中提及,她坦荡的说他是“跨性别者”( transgender),相识就是为做研究。
同时我又感叹于那代人的才情。对社会学感兴趣就去国外进修,国内没有相应的著作就顺便给翻译了引进来,到耳顺之年又执笔写作……尽管她称自己的小说似论文体。但不愁出版,能够随心所欲的写作,实在人生一大幸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