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李银河是因为王小波。那个在世界上最珍视的东西是思想的自由的作家。那个在信的开头都写下“你好哇,李银河”的丈夫。当初被这句话“你好哇,李银河”感动得一塌糊涂,感动的是王小波追求李银河时的执着以及他笔下的那份毫不犹豫。摘取书中她思念王小波的一段话:“在一人独处时,我会想起我们的相遇、相知、相爱,会想起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快乐和痛苦。我像一只反刍的牛,不断地反复咀嚼着我们过去的生活,细细回味它的酸甜苦辣。” 这样的思念着实让人心疼。王小波曾赞美李银河:“你有一个完美的灵魂,它是一个锦标”。是的,这个锦标只颁给最自由的灵魂。从过去到现在,她都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没有太多的物质要求,只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看美好的电影,听美好的音乐,想自己乐意想的问题,种花遛弯,自得其乐,因为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她还需要一个诗意的世界。这本【人间采蜜记】也正是展示了李银河的n人生哲学。她曾说过她的采蜜哲学:就像小蜜蜂似的,在花丛里头,采集那一点精华,其他的都不追求,也不去看,那些丑的东西就把它躲开就行了,只需要生活中的一点甜美、一点精华就完了。她既喜欢罗素的逻辑实证论也喜欢福柯的“后现代”。罗素偏重理性、现代,而福柯对此有所反思。两种路子,她却都喜欢。她是我们口中的“少数人”。前途似锦的李银河对隐身蒿莱之中的王小波从来不吝欣赏,夸他是不世出的人才。即使外界说王小波出身并不及李银河,他们依然坚定的走到最后。结婚之后,两人自愿不育,过上了物质最简单精神最丰富的生活。在那个社会做了不要孩子是多大的勇气和胆量。对于性的研究,也让李银河成为舆论的焦点。“卖淫去罪化”、“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以及对“一夜情”、“换偶”等敏感问题的评价也使她争议不断。没有人愿意当少数,当少数是什么滋味?每个人都知道,因为在生活中,至少在某一方面我们都是少数。即便是开上了豪车,刚去巴黎旅游回来,还是理解不了北欧、美国等文明在何处,我们有孔圣,可那条大辫子从未真正割掉。最后套用郁达夫的话来结束这本自传的书评:n没人敢讲真话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n有了敢讲真话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