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事实都摆在那儿,但是就是没有人认得出来这是一个什么东西,从一堆眼花缭乱的事实中,把一个新的东西清清楚楚地指认出来,这就是思想的力量。正如“逻辑思维”对自身价值的暗喻,确实让它成为诸多网友心目中的年度“风向标”。新年伊始,带着憧憬和喜悦翻开这本书时,我确实带着厚重的目的,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并掌握发生在过去一年里的所有有价值的经济现象和常识。类似的期待高了,书就不是单纯的书,而是被迫成为一种工具,果不其然,对《时间的朋友2017》略微有点失望,今年它更像各种知识的搬运工,缺乏自主思维的导向型,距离平民生活似乎很近但着实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