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雪国,第一感觉是凄凉,特别是最后的结局,叶子死亡的特写。文中主要写了岛村从东京来到乡下的雪国,从而认识了驹子和叶子。在文章的开头,岛村第二次在来雪国的列车上,看到了照顾病人的叶子,她一遍又一遍的喊着站在先生,询问弟弟的生活状态时,引起了岛村最开始的注意,作者在这里也做了一个很巧妙的伏笔,来衔接后面的内容。驹子是岛村第一次来雪国时认识的,两人说起来像朋友,却又比朋友进一步,两者间也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关系,也是这种模棱两可的关系,岛村从最初嘴上说的朋友到熟悉她的所有。在他俩聊天时,特别记忆犹新的一句话:生命就是一场徒劳,这是岛村在了解驹子习惯记日记和收藏香烟时说过的话。不管是驹子把所有生活中的点滴记录在日记本上,还是为了一个将死的未婚夫恪守婚约,成为艺伎挣钱买药,在驹子眼中,记录那些只是一种习惯,挣钱买药是一种情谊,练习是一种乐趣,这仅仅只是驹子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即使这样,她已经努力做到了极致。而相对叶子来说,驹子至少活的率真,她这样一个美丽的少女,她认真努力做护理照顾病人,可最终病人还是离去了,特别是最后在结局,从二楼掉下来,死于一场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