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女性在一段关系中大都是嘴上强硬看似什么都不在乎,而内心深处还是渴望浪漫的。而男性则更多的是成熟现实的爱,他们渴望的更多的是温柔与理解,而非持久浪漫的激情,即使他们会以某种不道德的方式去寻找自己认为的激情。驹子表面看起来非常不在乎,其实内心对岛村思念的非常深,而岛村更多是有一些虚无主义,他更多的是在充盈物质生活中丧失激情的一个代人,他更多渴望的是与驹子在一起时片刻的激情,多少有一些俯视的角度,他看出来驹子对他的爱意,但他却想的这一切都只是徒劳。爱情本来的面目与其说是神圣,不如说是一种社会契约,它深深地刻在现在存活的每一个人的DNA中的,那些不想爱情的人,很难进行繁衍,自然就会被自然所淘汰,这只是其一,若世界上不相信爱情的人应该就是这些岛村一样的人,智人一切的欲望都可以得到轻易的满足,欲望继续膨胀,无法进行满足,虚无主义开始不断的生长。岛村和驹子之间更多的是单方面的爱情,也是一个悲剧,我为驹子而难过,也同情岛村。《湖》:两段小故事,恋母情结和跟踪狂。有田老人喜欢抱着年轻女性睡觉,而银平是一个喜欢跟踪年轻女性的跟踪狂。一个在道德外游走,一个在法律边缘试探,但是川端康成对于这些病态心理以及行为进行剖析的同时也给于这两种人深深的理解,每一个行为或心理异常的成年人,源于都是童年深深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