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 读后感(3)篇
2018年看过的最最最最好看的一本书[爱心] 奇迹男孩,光看名字,我以为会是个常规版励志故事,看完之后才知道它是一个很治愈系关于爱的故事。主要讲长相异于常人的奥古斯特进入一所常规学校里读书一年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出现的每个人物,其实都或多或少有现实生活中不同人的影子,至少我觉得这里面有我,很多地方,我都感同身受。读完很触动人心,可以说是震撼心灵吧,有感动,有反思,有温暖。通篇串联得很好,从不同人物一章章描述,而且很连贯自然的一环扣一环,非常能住抓读者(我)的心。
让我感动的地方太多了,很多文字读起来就很能连接到我的生活,我也有经历过奥古斯特这种经历,尽管没有他那么深的程度,小时候经历过车祸,脸上受伤留了疤,腿骨折了,走路一瘸一瘸的,从医院回到家再回到学校,确实感觉不一样了,发生了一丝丝微妙的变化:低年级的小学生会看你,准确来说是盯着你看而且看很久,你走在他们前面,他们会在后面小声议论这个小姐姐走路怎么一瘸一瘸的啊,所以那个时候我从校门口走到教室的那段路,我会觉得挺漫长的,像是要被每一个过往的同学仔细审视一遍才行,尽管我打心里不会很在意这些的,可是还是或多或少的在意了。当走进教室的时候,同学们两三个月都没见到过我了,所以表现的异常热情,嘘寒问暖各种关心与慰问,可是他们好像是被老师嘱咐过了一样,班上每个同学都没有什么吃鲸啊或者说很关注我的脸啊腿啊这种,尽可能表现得很自然,除了热情多了些,其他都一如往常。这反倒让我觉得既开心又不是很开心。当然,还是正面影响多一些,我没有很自卑,甚至一如从前那样自信。所以读到奥古斯特开学时候的一些描写,就觉得像极了当初的我,会有一些自己的小担忧小敏感。
关于自卑,我觉得每个人或多或少内心里都会有的,我会承认,我有自卑过,但是我一向认为那是极为正常的事情,当你欣赏或者爱慕某个人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有些差。当物质条件与别人相差甚远时,也很可能产生一些小自卑,这没什么,大方承认,并且继续好好努力,多读书或者学习技能,一点点的去认可自己,自信自然就有啦。让别人接受自己的前提就是要先做到接受自己,正视自己。我认为自我认可和他人认可是克服自卑、建立自信最有效的办法,自我暗示自我鼓励很重要,积极的心理暗示会改变人的心态,他人的鼓励和赞扬对自卑的人来说更是最好的肯定。
我感觉全书都在讲善良和爱,校长和家长作为引领者,教导孩子们要做个善良的人,心中有爱的人。是啊,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更多的是想教孩子们知识以外的品质啊-善良、诚实、友爱…当面临着正确与善良的选择时,请选择善良。
奥吉的爸爸妈妈这种爱的教育,真的是家长中的典范啊,很棒!耐心的鼓励,温柔的呵护,不强迫孩子做他不愿意的事,孩子有心事时不是一直问个不停而是安慰和陪伴,直到等过段时间孩子自己愿意倾诉。平时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很好,很有爱心,很会照顾到别人的感受,很善良。照顾到小朋友的情绪,对于家长来说,是很难做到或者说是很难做好的,因为总把他们当小朋友,忽略他们的感受,其实家长与孩子之间,并不是说年龄大的就一定有教育别人的资格,不是的!实际上更要互相尊重,共同成长,家长陪孩子长大,孩子陪家长修行!
奥吉在学校里的蜕变,真的也特别离不开这个学校教育模式或者说是校长秉承的教育理念,用爱育人,鼓励善良,嘉奖进步。如果世界上每所学校教育的初衷都是这样的,每个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们都能这样去践行,那么每个学生是多么的幸福啊!在学校的学习历程里会收获美好的品质,会有满满的自信和坚定的信念。批评教育和鼓励教育相比,后者是每个学生都向往的,冷嘲热捧、劈头盖脸的指责不但起不到好效果而且会严重上到学生内心,没有人不喜欢夸奖和鼓励,适当的夸奖赞美是每个人的内心需要,被人肯定的感觉是很美妙的。
<感慨>
一本家长必读的书。读奥吉的故事感动自己再反思自己吧哈哈哈哈。我们受的是传统的教育,所以自己本身就已经被同化了,总会根据自己童年经历对待小朋友,会有很多自以为!自以为这样对她,是对的!自以为那样对她,是对的!我们总是会以自己的认知去对待小朋友,并且从没质疑过这样做的对错。我们一向会认为自己是过来人,这样做就是对的!资质经历年龄并不代表权威,我们自己还没活懂,就想来教上帝的小孩儿,真是蜜汁自信吶!教育类的书真的非常值得看一看,我们都是第一次当别人的孩子,第一次当别人的哥哥或姐姐,未来也会第一次当别人的父母,没有人教我们怎么做才是对的,成长的道路就是这样一直在摸索,它没有参照的模板,没有完全的对与错的评判表,那么多了解一些,尽量让自己做得最好一些是很有必要的啊。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改变自己这大概就是我读教育类读物最大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