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羁绊,无法消解的悔恨
这本小说一开始看得很沉闷,但是读到后来渐入佳境,被书中主人公与父母的情感和相处深深打动。
亲子感情,是一种最深的羁绊。它有多温情,就有多少伤人的可能。
主人公小良从小活在优秀的哥哥的阴影下,因此对父母很有成见。到了长大后仍然会因此而意气用事,甚至哥哥意外去世后,都会对哥哥抱有一种吃醋的心态,和家人也保持距离。直到在哥哥祭日时和母亲的互动,让他感到父母已老,而他们一直是爱自己的,只是对待不同的孩子,他们的期待有所不同。
小说对于夫妻感情,亲子关系,人性软肋的呈现都非常细腻且真实。
母亲总是嘲讽不解风情的父亲,感情不和的他们总是吵架,父亲死后,母亲很快烧掉他的衣物。但是父亲也曾对儿子说:多打电话给你妈妈,她总是很想和你们说话。
父亲曾经对儿子寄厚望,却又中途抽回自己的期待,让他成为被父亲忽视的那个孩子,但多年后,父亲仍然默默关心不成器的儿子工作是否稳定,能否养活自己和妻儿。
母亲拒绝女儿回来同住,是因为希望儿子有一天能搬回来同住。但如果是哥哥没有死去,那么哥哥是不是母亲选择同住的第一人选呢?孩子多了,水是端不平的,每个孩子都不会得到一样的爱,也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得到最多的爱。但是回首往事,每个人都被爱过,无论是不是足够,都已足矣。
母亲总是口是心非,耍各种小小的伎俩。不正面回应别人的话语,喜欢嘲讽。容易失落,也容易恢复。已经有些冷漠,但仍然有一些期翼的小火苗未被扑灭。母亲们,是不是都会因为为母需要的坚强和温情,而失却一部分自我和纯粹。从而心中有一部分不再柔软,而是变得坚韧不可催,也正是因为这块坚韧不可摧,所以她们才能忍受更多,才能长久地爱着她们的孩子,终其一生。
最后父母亲相继去世,主人公也有了女儿,他开始体会为人父的滋味。虽然他承认自己的悔恨并没有因为父母去世而消解,但是我想他也能渐渐理解了为人父母的苦衷,同时又不能不接受自己无法做满分父亲的现实。
“那并不是快乐或悲伤这种易于理解的感情。也正因为它是如此难以理解,所以我觉得它说不定与人生这东西十分相近。”
是啊,关于情感,关于人,也都不是只言片语就可以说清。那么难以理解的,才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