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爱莎骑士:
包歉,我不得不死去。包歉,我死了。包歉,我老了。
包歉,我离开了你,包歉,我得了这个见鬼的癌症。抱歉,我有时候是个混蛋,有时候不是。
……
包歉,我很疯狂。
我艾你。
见鬼,我超级超级艾你。”
《外婆的道歉信》最后一封信,给外孙女爱莎的信。外婆是个很烦人的人,她总是做出与她年纪不相符的行为,但是她是个超级英雄,她永远都和爱莎站在一边。爱莎是个与众不同的七岁孩子,因为与众不同而被欺凌,但她会为了不让妈妈担心保护自己的脸,她很聪明也很勇敢,她爱看书也看过很多书,她还善用维基百科,所以她知道很多。外婆和爱莎之间有很多秘密,她们一起去一个叫做不眠大陆的地方,那里有六个王国,用她们的秘密语言命名,翻译过来分别是“我爱”、“我哀”、“我梦”、“我敢”、“我舞”和“我原谅”。这几个王国的关系是彼此依存,缺一不可,“因为没有音乐就没有梦,没有梦就没有童话故事,而没有童话故事也就没有勇气,没有勇气也就无人能承受悲伤,如果没有了音乐、梦、童话故事、勇气和悲伤,不眠大陆就只剩下一个王国:密巴塔洛斯。但密巴塔洛斯不能单独存在,因为没有了其他王国,战士们就一文不值,他们会失去值得为之战斗的东西。”
自从看了一部分《如何阅读一本书》后,每次看到一本书的书名,在开始阅读前都会想,这本书会写什么。《外婆的道歉信》,我想应该会以一封外婆写给外孙的信开头,外婆为自己没有好好陪伴外孙而道歉或者欺骗了外孙什么事为之道歉,然后开始回忆。又一次,出人意料,外婆的道歉信不止一封,而且是给很多不同的人的。外婆以让爱莎去送道歉信的方式让她熟悉了解她的邻居,让她交到不同的朋友,让她们彼此保护。外婆就是外婆,外婆就是喜欢用她的方式爱着、守护着住在城堡里的人,尽管她称自己为不眠大陆里的女巫。
全书有两处特别感人的地方,一处是呜嘶之死,另一处是外婆给爱莎的道歉信。呜嘶为了保护布里特-玛丽被山姆用尖刀杀死,在兽医处的手术台上,爱莎躺在呜嘶身边,叫它不要死。阿尔夫说它老了,让它走的时候。真的太让人心疼了,对于一个小孩来说,失去心爱的外婆,又不得不失去亲密的朋友。外婆的最后一封道歉信,尽管简短,尽管有那么多错别字,但是满满的都是对爱莎的爱,以及希望她好好成长的美好祝愿。简朴的文字往往能表达最深切的爱。看这两处,不能吝啬眼泪。
书中和外婆、丽莎住一栋楼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联系他们的是这座“城堡”,是外婆。外婆告诉大家的是“好好长大,做个与众不同的人,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不应该与众不同,因为所有的超级英雄都是与众不同的”、“好好生活,好好大笑,好好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