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动画片《寻梦环游记》看哭了一群成年的大孩子们,面对亲情、家人这类话题时,我们的心总是柔软脆弱的。影片传达了一个主题: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所以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请记住我。
我看完电影的感触很深,我的爷爷奶奶年龄也大了,我常常不敢想:如果失去他们,我该怎么办?可是我们渐渐长大的同时,也愈发接近他们离开的时刻。那么在往后失去亲人的日子里,我们该如何记得他们呢?
最近读了一本外国小说《外婆的道歉信》,有两个问题引发我的思考。
一是即使你爱了你的外婆很多很多年,你能说你完全了解她吗?
二是永远记住亲人教会我们的东西,是不是最好的怀念方式呢?
这本书以外婆生命的结束为开始,她留给爱莎一条条线索,让爱莎循着一封封道歉信逐渐了解身边的邻居们,还有他们和外婆之间的故事,也还原了一个爱莎不曾了解的外婆形象。作者弗雷德里克·巴克曼从一个七岁小女孩的视角去观察和感受这个世界,带领读者深入孩子和成年人的内心。
在看过这本书后,你就会明白如此成功的原因。这本小说不仅仅是讲一个有趣外婆的故事,也将家人之间的隔阂,失去亲人的伤痛,以及孩子成长等问题用最为隐晦和温情的手法表现出来,给孩子们一个认识人生和世界的机会,给成人一个重新审视生活的视角。
作者以七岁小女孩爱莎的口吻,俏皮活泼的语言描写和生动独特的人物塑造,讲述了关于爱、原谅与守护的故事,温暖地触动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爱莎说:“即使你爱了你的外婆很多很多年,你可能还是完全不了解她。”
在外婆去世之前,爱莎认为外婆是个让人头疼,最不像外婆的人。的确,七十七岁的外婆,初登场就让人吃一惊,她给雪人穿上衣服让邻居误以为有人从阳台上跌下楼,把重要的事情记在墙上因为墙不会丢,半夜从医院溜出来带着爱莎翻进动物园,在阳台上用彩弹枪射击推销员,揩男护士的油……基本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让我觉得原来外婆也是分国界的。
可是,爱莎通过将一封封道歉信送达邻居的手中时,渐渐了解到不一样的外婆。外婆曾是一个“超级英雄”,她不顾所有人的反对,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在战争年代,她常常离开爱莎的妈妈,而离开的时间,则取决于哪里需要她,需要她多久。在一场巨大海难中,她帮助很多孩子死里逃生,却没能救得了一个黑裙女人的儿子,所以把这个可怜的女人带回家。这个故事是爱莎从外婆的邻居黑裙女人口中得知的。
两代母女之间的爱与原谅
在了解到“外婆在成为令人头疼的外婆前是个什么样的人”后,爱莎发现外婆给妈妈也写了一封道歉信。她为自己常常离开妈妈,没有给妈妈足够的爱与陪伴而道歉。爱莎问妈妈:“你原谅了吗?”妈妈流着眼泪笑说:“超级英雄的小孩总要有所牺牲,有了你以后,我就已经在努力原谅我们两人了。”
看到这里,不禁泪目。因为种种原因,总有小孩子会缺少父母的陪伴,尽管拼命告诉自己要懂事,可是还是会很委屈。可是有一天,当妈妈的女儿也成为妈妈时,她就会试着原谅自己的妈妈,同时她会拼命挤出大量时间来陪伴她的孩子。
外婆对于爱莎的意义很大,因为她的父母离异,各自再婚。面对继父和妈妈肚子的小宝宝,她一直无法接受,她太害怕妈妈的爱会被分走。但当爱莎读完外婆给妈妈的道歉信,看着笑着说“原谅”的妈妈时,她突然觉得虽然和别人分享自己爱的人是一件很难的事,可是为了不让妈妈为难可以试着去做啊。
于是七岁的爱莎站在玻璃门外,看着保温箱的弟弟,喃喃自语:“我会努力不嫉妒你的,我还会告诉你超级英雄外婆的故事。”只要有爱,亲人之间的原谅只是时间的事,很欣慰看到这两代母女之间的和解。因为爱,所以原谅,所以更爱。
外婆说:“好好长大,做个与众不同的人,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不应该不同,因为所有超级英雄都是与众不同的。”
爱莎是个早慧但是超级可爱的七岁女孩,由于拥有超出同龄孩子的情商和智商,她显得过于特别,因此常被同学欺负。爱莎常常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为什么别人总是欺负她。外婆呢,她没有去教训欺负爱莎的孩子,也没有告诉爱莎要做出什么改变。
拥有一位外婆就像拥有一整支军队。外孙或外孙女因此获得一项特权: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有人站在你这边,即使是你的错,何况是你没有错的时候。
她用她的想象力构造了一个秘密王国密阿玛斯,她会在爱莎沮丧疲惫时,带她一起去这个美好天地玩耍。她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展现给爱莎这个世界美好的一面,从不让爱莎对丑陋的一面感到绝望。
在最后给爱莎的道歉信中,她为自己不能继续当爱莎的超级英雄而道歉,可是她告诉爱莎:“要大笑,要与众不同。”对于一个敏感自卑,又有些特别的小孩来说,鼓励她要坚持做与众不同的人是一件伟大的事。
在外婆一封封道歉信中,爱莎了解到外婆是个什么样的人,她学会了和自己的妈妈,弟弟和解,记住了要坚持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这是外婆留给她的最好的礼物,也是她能从失去亲人的悲伤中走出来的最大动力。
读完这本小说《外婆的道歉信》,再回到最初的问题,我想大家心里都有了自己的答案。在亲人的记忆和生命消失之前,我们要把握时间听一听他们过去的故事,了解一下在“亲人”成为我们的亲人之前,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而关于“如何面对亲人的离去”这个沉重话题,人们常说“心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但这不是真的。这种心痛是永恒不变的,只是如果一生背负,我们将无法承受。那么与其逼迫自己遗忘伤痛,不如永远记住他们,永远记住爱的记忆,永远记住他们留给我们的珍宝,我想这是最好的怀念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