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简史读后感 读书笔记(3)篇
这是党组织发的一本书,必须要认真阅读。
每天中午午睡之前,都会读半个小时左右的《中国哲学简史》,特别有助于睡眠有时候比较忙,或者利用午休时间去健身,也就不读书了。总而言之,断断续续,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吧,才把这本书读完。
读的过程比较痛苦,这本书最初是英文版,是后来转译成中文的,我想也许英文版反而更容易读一些。在中文版中,很多内容都引用的是古文的原文,没有详细的解释,有时候很多语言需要反复的读,去体味其中的意思,这时候,读英文版就像读古文的翻译一样,反而更容易理解。说读书过程痛苦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对那些古文的理解,要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意思,就要充分理解这些古文的表面的意思和它所要表达的真实意思。对于我这样脑子笨的人,思考的这个过程确实需要不少的时间,再加上查古文资料和翻译的时间,导致读书的整个过程非常缓慢举步维艰。
虽然说读的比较痛苦,但我反而感觉这本书应该是属于比较好读的一本书。只要古文明白了,全书整体就都很好理解,所以非常推荐大家看中英对照版,读起来应该会轻松许多。尤其是有了读过易中天中华史的基础,正好与这本哲学简史的内容相互印证,就更好理解了。嗯,越了解历史背景,就越容易理解这些思想。
易中天的中华史和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的思想大体上是一致的,而且在写书的结构上也比较一致。
易中天的中华史算是我的历史入门书籍,这本哲学简史算是我中国哲学史的入门书籍,都是既容易理解又有一定深度的好书。
然而实际上这些貌似独立的章节联系是非常紧密的,章节之间没有重复的内容,在结构上层层递进。画一个思维导图就会发现,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非常严谨,层级非常明显。整个结构必须得有前一章才能有后一章,必须得有前人的思想,才能推出后来的结论,必须得有前一事件的发生,才会连锁导致后面思想的变化,把这些章节放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思维结构。这种写书的结构既分散又紧密,作者对全书这么多的内容必须烂熟于心、轻松驾驭,才能写出这种脉络清晰、便于理解的文章风格。我现在特别喜欢这种风格的图书。
读完这本《中国哲学简史》,觉得其精彩之处一是文章结构精妙,前文已经细说。二是思想精炼,很好的把握了各大思想流派的关键思想、主要论点,而且还用逻辑分析了其不足之处,非常犀利,可以当做中国哲学的笔记、大纲、索引,从而以此为线索展开更深层次的阅读。三是对于形而上学有了一定理解,特别是正的方法和负的方法,也因此发现禅宗对于每个中国人的思想都有深远影响。四是对于通过哲学提高人生境界有了一定的认识。
这里有一段小故事非常有意思,不是书里的,是豆瓣里的一篇书评里的,书评写的很精彩(好像是发布者引用的文章),链接按必须得说一下:
李慎之(1923—2003),中国共产党员,哲学家、社会学家。无锡人,曾任周恩来外交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美国研究所所长。资深新闻人,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自由主义思想的代表人物。
李慎之老先生被划为右派后曾打算自杀。
豆瓣的这篇文中写到:
后来,他突然想起了早年在延安时期所读过的冯友兰先生的《新理学》,便随手一翻。这一翻,便救了李慎之一命!因为他在《新理学》中读到了冯友兰先生关于人生哲学的这样一个观点:我们人类大多数都极为愚蠢,因为我们只知道自己在人类社会中有个地位,从来没有设想,我们在宇宙中还有个地位。李慎之后来跟我说,“我看了这句话,整个人一下子就解放了,完全自由了。”他是怎么想的呢?他说,毛泽东糊涂了说我是右派,他万一清醒了呢?我干嘛死呢?共产党现在糊涂了,要反右,万一共产党清醒了呢?万一全中国人民认为右派都不好,那还可以设想全世界人民是怎么看右派的?如果整个人类认为右派不好,那你知道石头和树木它们是怎么看右派的?宇宙天地、自然万物并没有右派左派的分歧。如果从生命大层次讲,人类岂不如石头树木一样吗?在逻辑上,任何东西都是“存在”,任何东西再了不起也只是“存在”而已。他看了冯友兰这句话,一下子解脱了。佛学讲宇宙由四种基本要素构成,即“地、水、火、风”,但是放到“般若”的知识论理辨析一下,发现它们归根结底还是“幻化”的,在本质上还是可以被解构掉,所以在思辨中考虑它们的终极性质仍然是“空”的,即“四大皆空”,这是从“事物的本质规定性”超越“事物的四维现象性”,这样就不会被“现象”所迷惑,达到思想上的“觉悟”。这是从宇宙论、知识论来观照人生论。所以,“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帮助李慎之放下了自己在新华社的这个“局级干部”地位。
PS
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是: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
我查了英文原版,是:One must speak very much before one keeps silent.
在中国哲学史中,正的方法从未得到充分发展;事实上,对它太忽视了。因此,中国哲学历来缺乏清晰的思想,这也是中国哲学以单纯为特色的原因之一。由于缺乏清晰的思想,其单纯性也就是非常素朴的。单纯性本身是值得发扬的,但是它的素朴性必须通过清晰的思想的作用加以克服。清晰的思想不是哲学的目的,但是它是每个哲学家需要的不可缺少的训练。它确实是中国哲学家所需要的。另一方面,在西方哲学史中从未见到充分发展的负的方法。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产生未来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