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总是给人以庄重,神秘,晦涩,玄之又玄的感觉。这可能是因为: 1. 中国哲学大多是用负的方法注解(如:道不道非常道),增加了太多晦涩神秘的色彩。2. 由于历史,经济结构,地域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哲学很少被深入本质的简单描述。3. 古文本身就比较晦涩。4. 古代玄幻传说渲染了神秘氛围(例如:老子驾青牛西去,释迦摩尼涅槃) 5. 西方哲学用逻辑分析(正方法)的方法,但逻辑越严密就越枯燥,所以很少有人去看。6. 哲学历史很长,门派旁支繁杂,而且相互借鉴,攻击,印证。
而这本哲学简史,深入浅出的说明了哲学原来也就这回事儿。 哲学和其他学科类似,是对生活中具体的物或具体的事的规律的总结。只是,哲学本身就是一种思想,但它又要思考思想,人本身在宇宙之内,要思考宇宙就包括思考人本身,所以有悖论的性质,而悖论本身就晦涩神秘(其实其他学科也有很多悖论,例如数学中的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对终极的超脱,就是天人合一的境界。由于终极是悖论,无法解释,所以充满晦涩与神秘。嗯,就这样。这就是现阶段,我对哲学的理解。
哲学既然是规律的总结(即形而上),规律又依赖于具体的物与事,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物和事都有所变化。所以哲学也应该不断变化 —- 特别是处事哲学。
就实用而言,哲学是经验的积累,规律的归纳,恪守一些哲学会使我们少走一些弯路;不过哲学是不断变化和修正的,要怀着包容的心,不断修正自己坚信的哲学;哲学有时即使不能给我们带来实际的效用 也能让我们更豁达(例如天阴下雨,小孩儿会哭,而我们大人不会,因为我们了解那是自然(自然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