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吴晓波的第一部作品是吴敬琏传,被他的激情所感染,而这部《激荡》,用多少激情都不过分,它可能是中国近代最重要的三十年,似乎近在咫尺,可又那么遥远,你亲身经历过,可又略显模糊,你可能已经忘记,可又能从中窥探当前一切问题的根源。三十年如过眼云烟可又色彩浓重。作者用满怀深情和激情的笔触,以时间为轴,横向比照,将每个节点上政府、企业、公众对一个事件的反应生动刻画,你也将看到一个行政决策将如何影响一个企业,他们面对变化又将怎样选择路径,这是一场关于智慧和胆识的较量,也是一场捉迷藏和打擦边球的游戏,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是在变化和探索中不断选择最优组合而生存下来。更有一批企业家,他们出身草莽,不乏野蛮,坚韧果断,像野草一样在即便恶劣的环境中疯长;当然也不乏一些有魄力的官员,他们顶住上级或社会各方的压力,用命运和前途做赌注,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坚持。正是这些人,中国的前进虽然波折,但没有偏离正确的方向。尤其让人意外的民营(私人)经济,他们曾经在夹缝中偷偷生存,如涓涓细流,终于决堤,无法回头。这其中,到底是政府(国营)的压制激发了其斗志,还是政策支持给了其动力,或两者兼之,从哲学上讲,是背后强大的客观规律在起作用;从进化论讲,最积极应对变化的才能最终生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