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感触便是,在这片大地上,政治和经济是一体的,权力永远掌控着利益。面对如此强权的政府,民营企业家这一路走来也太过不易。改革开放以来,每次政策的风吹草动都可以导致经济和行业洗牌,有人成为利益既得体,有人为改革付出代价,仰融、牟其中、诸时健等等成为改革牺牲者,所谓法制成为名正言顺掠夺私人产权的工具,民营资本面对政体的无力,对近几十年的中国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们真的是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吗?n希望在未来的商业中能够有更多的平等起点,能有更加自由的选择,而不是被政策完全框住。要知道,政府性的垄断创新创造能力是极其弱的,而这些垄断又把握了最重要的事业和尖端科技,光靠衣食住行是很难实现我们的大国强国梦的。利好的是的确看到了一点点的进步,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