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这是读完《把生命浪费在美好事物上》之后决定读的系列书,他是个善于述说历史的人,也是个对社会经济活动优秀的观察者、记录者。本书描述了1978-1992年间中国改革开放的激荡起伏的画面,以年份为主线,每篇皆以当年的主题经济活动展开,描述中有响当当的明星企业与个人,亦有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所有人的命运都与时代密不可分。改革开放让那群在极度捆绑的人群解绑,之后他们爆发出的创造力惊人,也是改革开放让中国这趟失控的列车重回经济发展这条轨道上。书中那时的人与事对自己来说是如此的鲜活。从15年的政策变化和人群活动中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脉动,有热血、有活力,亦有徘徊痛苦、疑惑的时刻,值得庆幸的是改革依然在这曲折中不断前行。大环境下是可以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思维和生活方式的,我们很难跳出教育体制和社会氛围。“历史涉及的只是一个民族的极小部分,人民的大部分生活和艰辛创业、过去和未来都不会有文字记载。”书中的悲剧英雄或小人物,无不是那个时代的鲜明印记。我认为作者写作时是有情怀的,他的文笔之下依然留存着悲悯,对那个时代经历的苦痛与不公的人物的悲悯。人的心灵深处是有一种自然的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写时正在回上海的高铁上,看看繁忙的轨道、满座的高铁、如织的人流、爆满的地铁车厢,无不在述说着中国的活力和脉动。在游历的城市中,热闹的大学校园,升级的绿化、基础设施,展览众多的博物馆都在展示前人努力的成果。未来的中国依然会有曲折坎坷,但我坚信依然会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