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源于本初,归于本初。而本初已蕴含万物,无谓时间,无谓空间,无时不存,无处不在。
如若将本初比作一条奔腾不息且永不干涸的河流,生命不过是桀骜的浪花摔出的小水珠,是霸道的烈阳炙出的水蒸气,是阴冷的乌云丢出的小雨滴……不过是某种不可知力量可以随意揉捏的玩意儿,可以任意把玩的物件儿。我们之所以被赋予生命,不过是如同蚯蚓一般的存在,不过是原初物质换了一种组合方式,不过是作为一种组成成为信息和知识传承与延续的并不十分必要的媒介。如此,关于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的所谓终极问题便显得再无丝毫意义。所以,这是在用一种唯心主义推翻另一种唯心主义?所以,这不过是从一个无解的思考转入另一个难解的问题?我们真就如此无足轻重,如此可有可无?不,刻意强调的渺小不过是对故作镇定的无能的极力掩饰。
蕴含万物的本初存在于任何地方,存在于过去和现在,却唯独无法存在于未来。人因欲望而痛苦,因无知而恐惧……却也因不完美而完整——正是这般不完美却充满求知欲的人类,才有能力去开启未来,去创造未来,去改变未来,去延续未来!如此,各种意义问题集中于对存在的肯定。对存在之存在加以证明,则是对意义之意义加以认定。而何以证明?唯有以时间。为了证明存在及存在的必要性,人类唯一真正需要的就是时间——或用以具体说明在某时某刻完成了某些事情,或用以说明完成的这些事情存在的某些意义……与此同时,也只有不断地获取时间,获取未来,才能更长久地存在。
这样一来,所有的问题又变成了珍惜当下,把握未来的问题——通过时间,去到无限未来!
更有意思的是,所有唯心主义产生的难以自圆其说的问题,都只能通过唯物主义来解决。】
“我就是那仅存的纯粹的觉知,是所有思想、情绪、感觉与知觉的见证。”所以作为“临在”的我,作为“那个永恒的观察者”的我,是完全可以脱离时代而存在的!“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来自你对事情的解释。”这并不是主观创造客观的唯心主义,境由心生,更多强调的是心态的重要性!
关于如何与负面情绪共处又学到一招:我看见我在寻求……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是真的有效!
“我们都生活在自己思想观念的牢笼之中,却浑然不觉。”不过最终又落脚于“接纳最真实的自己,先变成自己喜欢的自己,再遇见一个无须取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