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喜欢“拼凑”的书,像这种由几个毫不相干的故事拼凑出来的书,总觉得和一个完整的长篇故事相比,缺了点诚意——个人看法而已。印象最深的是希有的故事,我对待男同女同的态度一向是不鼓励不反对,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旁人就算是抱着“我是为你好”的悲天悯人心情,也无权指手画脚。你为了人家好没用,人家自己觉得好才是真的好。诚然有人会说不健康啦,易染病啦,有一句话叫食得咸鱼抵得渴,就算结果真的不好,那也是种因得果,和“努力就有回报”“都是你自找的”是一个道理,区别仅在于结果好坏而已。况且同性恋真的罪无可恕?《绝爱》里晃司对泉的表白一度让我很震撼:“我不是同性恋,只是我喜欢的人恰好是男人而已。”希望这个世界对同性恋的包容多一些,鄙夷少一些。最讨厌小师姐的故事,也讨厌大冰以受害者的角度写小师姐。渣男之所以渣,是因为有傻女无条件提供滋养渣渣的环境。被渣男耍得团团转不好好反思还自带哀怨属性,摆出一副我见尤怜的样子给谁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两句话是很强词夺理的,但用在渣男傻女上有莫名的契合。读这个故事不用带着任何同情,就俩字:活该。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的人,和蠢蛋没什么区别。大冰的写作手法在我看来很夸张,因此对这些故事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就算是真实的,也和我们没什么太大关系,就算不是真实的,也无须怀疑人间自有真情在。重要的是你从这些故事中得到了哪些人生感悟,并且用到生活中去。狄更斯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莫泊桑说的比他还接地气:“人的一生,没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想象的那么坏。”别人的故事,只是一盏小灯,看着明亮,却有可能指引着一条错误的道路;看着昏暗,却有可能指引着你找到让内心强大的力量。光看灯也没用,为什么不试着走一走那条路呢?不试怎么知道对不对?这世上的确有人做着你梦想的事情,那么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