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可以海涵天地与川流,音乐可以海涵爱与恨,民气可以海涵幸福与疾苦–这是千百年来留传下来的。稳固的真理。然而你是否想到,凡间除以精湛海涵细小之外,细小也能海涵精湛?市肆里,货架上有一种名为“话梅糖”的小小物品,大概能为我们带来一些启迪。
我也是一个偶尔的机遇才逐步有所感悟的。买糖果的时辰,看货架上花团锦簇的“花花令郎”在用他们瑰丽的外表招揽每一位过客,“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诗句涌上心头,都把我的心也隐蔽在个中了,合法我踌躇不决选择哪一种时,顿然,一个被挤在角落里的身影吸引了我的眼光,那深棕色的朴实外套上理解画着一对简笔青梅图,旁边仅仅写着三个素静的字“话梅糖”,好认识的身影!我想:曾记得很小的时辰就常用攒了几个月的零用钱却换几块朴实的糖来满意贪馋的小嘴。而十年已往了,现在,当我与话梅糖重逢的时辰,却诧异地发明:它的包装竞丝毫没有改变,让我在第一眼看到的时辰就认出了老伴侣,而我想起小时辰那些其他的糖果都早已摇射变得认不出了,心中难免有些打动:这个天下从我儿时的简朴朴实物资缺乏,到本日的伟大富厚,缔造了几多新事物,却也毁去了几多原有的瑰丽?一颗小小小的话梅糖竞能以它的稳固,从容应对凡间万变,以本身的朴实海涵天下的纷繁。
小时辰吃糖只是为了打发年华,而现在我已是一名成年人,再次品尝时,原来也应该有所思索吧,现在的话梅特有的滋味也毫无改变:在一阵梅香清溢的时候,酸伴着甜,甜裹着酸,二者总像一对情人一样,你不多我不少,保卫着一份适中的,保持温度的恋爱。而它的口胃既平淡又凝重,说平淡,是由于它差异于别类的糖果的凶猛的甜;说凝重,是由于它的味道丰盛。而这又恰使我想到了中国南北方的特点。北方的天气较之南边越发“硬”,风霜雨雪的洗礼使北方人越发大气、豁达;而南边则越发温柔,和风细雨使他们具有精致精美之性格。假如说中国事一棵大树,北方人是粗大的树干树枝,而南边人则是枝上簇簇绿叶繁花。
二者的美满团结,使大树朝气勃勃。而面前的话梅糖则是海涵二者的最佳地步,带给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一份非凡的韵味。
岂论你是否喜欢,,相识话梅糖,它城市以一种安静的心态守候着你去品尝和玩味。它海涵了人们对它的各类立场。
偶然想想,由以前到此刻,不绝提高的进程中有太多的对象必要海涵。当代人成天疲于奔命,可贵坐下来有所思悟,不如抽点时刻,品尝一块小小的话梅糖,大概会故意想不到的收成。
【亮点透视】大对小,厚对薄的海涵轻易领略,但细小对精湛的海涵,静止对活动的海涵,沉默沉静对喧哗的海涵,此种创意其实是独辟门路,非统一样平常,看似轻易最奇崛。作者通过小小一块方糖,映射出期间的变迁,遐想到人道的多维,引人玩味,发人深思。